XINO_Z01

微博:@夕檽 不接私稿哦

暑假社会实践的实践报告,虽然大部分是在发牢骚吧【【【

  今年暑假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边锋公司的一个游戏项目的主策,然后在她的推荐下我去该公司实习原画美术。

  我在项目组里主要任务是绘制人物设定跟人物立绘,宣传海报。

  在这期间我觉得懂得了很多,也积攒了些社会经验跟工作经验,在这之前也有接一些卡牌游戏的单子来赚取生活费不过实际到公司工作还是会有不一样的感受。第一天到公司的时候挺激动的,虽然路程比较远,离我住的地方坐公交车要两个小时,工作时间是早上九点到下午六点,工资什么的也是按正常的打卡次数结算。结果由于路程太远经常迟到扣了不少工资……

  首先说一下在这里学到的有用的东西吧。我之前的的画图速度是三天一张,在这边的高强度作画硬是把我提升到了同质量一天一张,同时也了解了游戏公司的运营方式,内部的讨论模式等等专业知识,通过策划,主美等人对我的画的评判也使自己了解到了自己的不足,也明确了一些学习的方向,以及自己造型能力的欠缺。

  其实我在这个公司所获得的负面影响更多。我所在的项目组是一个少女换装游戏的项目,一开始我只是安慰自己是来学习经验的也就没计较这些,后来渐渐地产生了反感:这种游戏,意义何在?不过是供低龄儿童等消遣时间而已,画的东西也都很无聊,就是普通的美少年美少女,没有太多设计感,也没有什么艺术性,完全是让我去制造一个“商品”。而且这个项目里其他成员好多是已经年近三十的男性,看着这些人在那里讨论“哎呀这个小女孩摆什么动作会看起来比较可爱呢?”“哪种服装配哪种音效会更可爱呢?”而且跟他们吃饭的时候了解到大多数人结了婚之后,工作也就基本定型了,有种几十年后看他们还是现在这种碌碌无为的感觉,我觉得这样的人生挺悲哀的,无非是结婚生子养家糊口,人生这么短暂不应该去多经历一些事吗,想到这里我就很羡慕自由职业者,但是做自由职业也未必真的自由,我认识一个“自由职业者”,月入两万不过每天也都是宅在家里画画。而且公司的工作制度我也很不满,对于原画来说自身的发挥在很大程度上被限制了,策划,美术,3D。这三帮人永远纠缠不清。本以为自己喜欢画画以后工作了也会喜欢上这种工作,我发现我真是大错特错了,后来也接了很多不同的活,小学课本插图,政府中央的一些海报,但是都没完全地做下去,因为太无聊了,觉得自己就像生产物品的机器一样,客户输入需求,然后我来制造,这种东西完全就是机器的活嘛,想到之前在上海科技馆看到一个能画画的机器人,说不定多年之后它们就会取代我们这种所谓的“美术民工”吧。【扯远了】之后我也参加了公司里的新员工培训,培训的主讲是一个不知道哪个部门的大姐姐,放了一堆PPT跟视频介绍公司福利与制度,项目,中间不忘穿插几句拍拍老板马屁,仿佛老板就在台下看着她似的。之后就是些乱七八糟的各种流程的申请等等,不过大致了解了一下,也就是跟一般公司职员一样。策划的那个姐姐一直跟我说“我们公司的工作环境一直是以轻松,愉悦的氛围为主啦~” 之后我发现,你不也就比我早来了一个月么。然后经常每天加班到12点等等。最近还看到过一个比较立绘的游戏公司的通告更是直白,说是不想着赚钱的员工都直接滚。我越来越觉得艺术这种东西为什么从创作者为主导逐渐地变成以客户为主导,商业的力量真是可怕。由于近几年智能机的快速普及,手游市场变得炙手可热,所以最近各种人都开始投资游戏行业。

但是真的把游戏做到艺术层面的我觉得还是单机游戏,其中育碧公司是我最喜欢的。而且我想把学到的建筑方面的专业知识用在游戏方面上,毕竟建筑的实际建造一定会面临各种不必要的问题,虽然老师曾经说做设计的时候给自己多一些限制会比较好。但是我觉得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在游戏里面体会到最原始的设计理念一定会是一种很棒的感受。

    这次的实习也坚定了我对建筑专业的学习热情,也对社会的认识有了转变,studio为单位的工作形式可能更符合我得喜好,下一步的实习我打算去一些老师个人的建筑工作室去,感受一下不同岗位的生活,也对自己的未来方向进一步地明确下来。


评论(3)
热度(14)

© XINO_Z01 | Powered by LOFTER